首页 >> 地方水保
长三角湿地保护提速--修复环太湖流域生态 浙江投百亿保护湿地
发布时间: 2008-11-20
 

  最近,《太湖流域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苏浙沪几十处环太湖湿地的保护将陆续上马;浙江省今年完成《浙江省湿地保护规划》编制,计划到2020年,浙江将累计投资百亿元资金,新建10个湿地自然保护区,长三角湿地保护明显提速。
  长三角湿地达800万公顷
  按照国家林业局上月公布的数字,长三角共有湿地800万公顷,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15%多。不仅数量大,更重要的是这里汇聚了我国最大的江、河、湖复合型湿地,是我国最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也涵养了世界罕见的生物种群。
  以江苏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和江苏盐城沿海滩涂湿地为例,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项目官员彼得·诺瓦克说,前者保护了近780平方公里湿地,后者则保护了超过5500平方公里的湿地。两处湿地不仅对削减黄海近海污染的作用十分巨大,而且两者都地处全球最长的候鸟迁飞带上,是候鸟迁飞最集中的“休息站”。有大量鸟类在此过冬,丹顶鹤就是其中一种,此外还包括23种世界濒危鸟类,而这个数量,比世界任何其它湿地都要多。
  长三角湿地的名气也很响。记者从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了解到,我国目前有30处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其中长三角有3处,即江苏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江苏盐城沿海滩涂湿地和上海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
  保护力度前所未有
  太湖流域湿地的系统性保护计划上月通过专家论证,这是我国迄今最大的一项湿地保护计划。根据国务院不久前颁布的《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的规划,太湖流域的“生态修复”投资总额达147.91亿元,其中很大一部分就直接用于湿地保护。
  江苏省专门制订了《江苏省太湖流域湿地保护与恢复专项方案》,江苏省财政已立项安排近7000万元,各市县财政则配套总计约1.4亿元用于湿地保护。江苏省计划新建苏州东太湖、无锡太湖两个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另新建8处城市湿地公园。
  浙江今年编制完成的《浙江省湿地保护规划》提出,到2020年,浙江将续建和升格湿地自然保护区10个,新建湿地自然保护区10个,续建或新建湿地公园16个,估计总投资达数百亿元。目前,首笔500万元的启动资金已经到位。
  长三角是目前我国湿地公园分布最密集的地区。“中国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名录上,全国一共26个,长三角占7席。此外,长三角还有更多湿地公园在建或正在规划中,初步统计达16个。
  首个湿地保护网络运作
  上月中旬,“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召开首次年会。截至年会召开时,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共有正式成员33个,囊括了长江中下游五省一市几乎所有的重要湿地保护区、湿地公园等,其中也包括了长三角大多数的湿地。年会上,33个成员达成首个共同行动宣言,决心在湿地保护的过程中,将原本因行政划分而分散的湿地重新连点成片,通过信息分享、交流经验等手段提高湿地整体的管理水平。世界自然基金会亚太区主席伊莎贝尔·路易斯博士盛赞这一共同行动“很有开创性,值得其他地方仿效”。
  去年底,在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推动下,长江中下游的江苏、上海等五省一市林业厅负责人在崇明东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起成立长江湿地保护网络。这是我国第一个流域性湿地保护的网络组织,这一组织也为长三角湿地的协同保护理顺了机制。(张斌)

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10/09/01 1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