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闽西中高丘陵区红壤侵蚀快速治理与生态农业技术集成和示范”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0-02-03
 


专题实施方案汇报


左长清教授总结课题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现场调研


试验点合影

    2010年1月25-27日,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红壤退化的阻控和定向修复与高效优质生态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试验示范”项目第六课题“闽西中高丘陵区红壤侵蚀快速治理与生态农业技术集成和示范”启动会在福建省长汀县举行。课题六全部成员以及长汀县有关同志共约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李德成副研究员主持,长汀县水土保持局钟炳林局长首先介绍了长汀县水土流失的演变、治理历程以及治理体会和经验;李德成副研究员、福建农林科技大黄炎和教授、长汀县水土保持站岳辉站长分别介绍了各自专题的详细的实施方案和2009年度的工作进展;吴绍华副教授介绍了崩岗及马尾松纯林治理规划的编撰方案;周生路教授和陈家宙教授对课题的实施提出了建议;课题负责人左长清教授分析总结了课题六及各专题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随后,与会人员就整个课题的执行进行了认真的分析与研讨,明确了今年需要开展和完成的工作,详细落实了为迎接中期评估需要准备的工作事项。会后与会成员冒着蒙蒙细雨在长汀全县境内进行了的现场调研,确定了崩岗及马尾松纯林已完成治理的典型模式及其示范地区以及新将开展的崩岗及马尾松纯林治理地点。

    本课题针对闽西中高丘陵区崩岗侵蚀严重、植被与土地复合退化等问题,以福建省长汀县水土保持站为依托,联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研发集成经济开发型崩岗治理与生态农业、生态恢复型崩岗治理、马尾松林下立体植被快速恢复等关键技术,拟建设崩岗侵蚀治理、生态农业和植被快速恢复技术示范基地2个,共2000亩,示范推广50000亩,为我国红壤丘陵岗地崩岗侵蚀快速治理与生态农业技术集成提供示范和技术支撑,促进高效优质生态农业生产发展。

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10/09/29 16: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