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保要闻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2013年换届大会及年会在鄂召开
发布时间: 2013-11-13
 

       2013年11月9日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2013年换届大会及年会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召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匡尚富院长等副主任委员主持会议,主任委员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作会议总结,长江水利委员会杨淳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系统总结了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通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确定了委员单位和委员,圆满完成了换届工作。受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和中国台湾中华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台湾中兴大学农业暨自然资源学院陈树群院长分别就“黄土高原生态系统服务研究”和“台湾坡地灾害防治与管理策略”做了精彩报告。会议介绍了第二届世界水土保持协会(WASWAC)国际会议情况、全国水土保持区划和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水土保持情况普查等成果;交流了陕北治沟造地工程及其关键技术、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农田水土保持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最新研究进展和我国土壤侵蚀普查中水蚀模型的比对研究、西南岩溶石漠化区水土保持生态效益分析、三峡库区森林植被覆盖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黑土区农田土壤侵蚀对作物产量的影响、风水复合侵蚀过程研究等最新成果。这些成果很丰硕,基本代表了我国水土保持科技的前沿水平。会议还交流了长江科学院水土保持所、江西省水土保持研究院发展情况,水利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水土保持信息化等建设以及浙江省水土保持科技创新,推介了水土保持新材料、新技术。

        刘震司长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工作委员会的第一届工作。他指出,五年来,工作委员会积极承担全国水土保持科技支撑规划工作,参与完成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和水利科技推广项目的顶层设计;依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种渠道,立足科技创新,相继开展一批重大科研项目;积极承办或协办国内外学术会议、组织委员单位参加学术会议;参与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的评估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创建、全国中小学生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评审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委员会的科技资源优势和纽带桥梁的协调作用,在推动了科技合作与交流,有效地提升了水土保持科技水平的同时,为国家水土保持中心工作的管理和决策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撑。

       刘震司长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水土保持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明确提出委员会下一届工作重点:一是从需求出发,精心策划,推动一批重大科研项目研究;二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三是面向生产实践,主动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四是发挥各自优势,主动联系合作,共同完善协作平台;五是加强科普宣传与技术培训。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冯仁国副局长、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吴宏伟副司长充分肯定了委员会的第一届工作,并对委员会下一届工作及水土保持科技协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所刘国彬所长、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宁堆虎副主任、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郭熙灵院长等领导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涉及我国水土保持主要科技力量的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各大流域机构、重点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土保持主管部门等70多个委员单位的委员与代表。会议由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主办,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承办,湖北省水土保持学会、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江苏艾特克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微润灌溉技术有限公司、青岛润国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13/11/13 18:33:02